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口腔灼熱症候群 

先看一則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7  醫師:口腔灼熱感有可能是腦瘤不可輕忽中央社
 舌頭溫熱是正常,如果有灼熱感又無異樣,就要特別小心,未必一定是口腔灼熱症候群。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口腔診斷科醫師黃裕峰今天表示,門診上曾出現罹患腦瘤的病例,有上述症診應找牙醫師診斷與協助
 黃裕峰說,口腔內沒有傷口或其他人工裝置,卻經常感覺到灼熱感,而且整天覺得不舒服,身體又沒有其他的內在疾病可以被發現,這種情況臨床上稱為「口腔灼熱症候群」。
 他指出,很多疾病跟口腔灼熱症候群一樣,都會出現口腔灼熱的問題,所以很容易造成誤診。民眾如果有出現口腔灼熱問題,最好找牙醫師檢查。
 黃裕峰表示,在門診就曾發現,口腔出現灼熱感的患者,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竟然發現是腦中出現一顆約三公分的腫瘤,幸好發現得早,經轉診神經外科後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目前已經在復原當中。

個人評論: 口腔灼熱症候群 (burning mouth syndrome)定義上是指口腔黏膜包括舌頭出現熱痛感, 但是又沒有臨床上可以發現導致的原因(http://www.aafp.org/afp/20020215/615.html), 所以下此一診斷時應該要排除其他可能, 多發生在停經婦女, 病因通常和慢性焦慮, 糖尿病, 唾液腺功能異常相關, 目前也有認為和腦神經異常造成味覺改變有關, 所以就是還沒有確切的原因啦!!我覺得這篇文章應該說明到底那位腦瘤的病人還有沒有其他症狀足供醫師想到要安排斷層檢查或是那位腦瘤的病人也有表現出口腔灼熱的症狀!!口腔有異常感覺的原因有很多,黃醫師應該是希望病人請牙醫師來看看是不是牙齒或是黏膜有異常, 早期發現諸如口腔潰瘍或是口腔癌等的病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