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聲音保健

學校剛開學兩週, 今天就有小學老師來看診, 因為聲音又沙啞了!!
好不容易休息了兩個月暑假, 剛開學學生一方面忙東忙西, 一方面又還沒收心, 求好心切的老師只好拼命的"言教"還有"授課", 之前曾經聲帶長繭的老師聲音沙啞又復發了!!

老師, 還有市場做生意, 開店的老闆(這些特別是女性)等聲音使用者(voice abuser)是聲帶長繭(voice nodules)好發的族群, 來看診通常都是覺得聲音難聽或是說話費力, 想要請醫生檢查一下. 我對這些病人除了用藥物改善症狀, 並用內視鏡解釋病況外, 我會給他們一些建議:

"四不一沒有"

不要說話太久(說話的時間)
不要說話太長(說每句話的字數)
不要大聲吼叫
不要吃刺激東西
沒有喝水不可說話

有正確的說話方式才是"靠嘴巴吃飯的人"可長可久最好的生財工具對吧!!

耳朵的蟲蟲危機

昨天半夜被急診室call回, 原來有一位民眾在睡夢中耳朵有一隻蟲跑進去, 又癢又痛還流血呢!!
先吩咐急診室先用甘油浸泡後, 隨即換裝到急診室, 用耳鏡一看, 外耳道有一個大血腫, 有一隻螞蟻正在那裡爬來爬去!!
為了讓螞蟻安分,我就用麻醉藥噴灑在耳道上, 螞蟻一不亂跑就趕快將它吸出, 再把耳道擦上消炎藥膏, 這個夜裡的蟲蟲危機總算解除了!!

異物入耳也是我在門急診偶而遇到的病人, 一般來說可以分生物或是非生物, 生物類我有遇過螞蟻, 蟑螂, 蚊子, 蒼蠅, 蛾, 甚至蛆(見我的新聞報導), 通常是在睡夢中, 但是飛行的昆蟲則多半是在騎機車時, 蟲蟲飛進耳朵或是安全帽再鑽進去.
萬一遇到這些生物跑進去時 , 有一些方法可以在就醫前先處理: 1. 可以用手電筒照--因為大多數昆蟲有趨光性, 2. 用嬰兒油或是橄欖油沙拉油等滴入--利用密閉空氣的方式將生物窒息而死, 同時比重較重也可以使生物浮出--但是這個方法有幾點要注意: 首先是耳膜不可以有破洞, 因為有可能造成中耳炎; 另外泡的時間要夠久, 通常5-6分鐘以上才淹的死!!一般民眾會慌張挖耳朵, 那些小昆蟲更急, 特別是外面又有東西, 它只好拼命往裡面鑽, 這就可能咬破了耳膜或耳道皮膚造成進一步傷害.

接下來, 就應該去耳鼻喉科找醫生診視, 第一是把蟲蟲拿出, 不論是生是死, 耳鼻喉科醫師也有特別的器械, 更不是盲目去挖; 第二是檢查耳朵是不是受到傷害!!至於如何預防呢?可能還是注意一下環境衛生, 以免太多昆蟲爬來爬去時容易會有''迷途蟲蟲"!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懷孕時的用藥

最近天氣多變化, 又逢學校開學, 一不小心感冒的病人就大增了, 準媽媽們當然也不例外, 門診時孕婦通常會問'' 醫生, 我這個藥吃了會不會影響胎兒? "
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懷孕用藥分級 (FDA Pregnancy Category Definitions) 是我們一般臨床上懷孕用藥的依據, 共分成A, B, C, D, X五級:
A 研究顯示此藥物使用於第一產程的婦女,對胎兒無明顯危害。
B 動物研究顯示此藥物不會危害胎兒,但卻無使用於懷孕婦女之經驗;或動物研究已顯示藥物對胎兒有副作用,但使用於懷孕婦女之研究卻沒有危害。
C 動物研究顯示此藥物會致畸胎或導致胎兒死亡,但並無針對使用於懷孕婦女的研究;或是此藥物無使用於動物或人體上,對於胎兒影響之研究。
D 對人類胎兒有危害的機率,但若必要時(例生命危急或疾病嚴重卻無其他有效治療藥物時),仍可考慮使用。
X 在人體及動物研究皆顯示有致畸胎的作用,或在人體使用經驗上有危害胎兒 的證據,其造成危害的程度明顯高於其益處。

通常我們希望用藥等級在AB(C)較好, 不過這還是要看病情需要, 健康的媽媽才會生出健康的小孩. 然而FDA分級也有些缺點, 例如倫理考量, 幾乎無法以孕婦做實驗對象, 當然很少有A級的藥物; 另外藥物在懷孕的每個階段影響不一, 這個分類無法說明安全或危險使用的時機.
因此我通常對我的孕婦病人們的建議是, 不管看哪一科醫師一定要主動告知已經懷孕, 懷孕期間還是要多聽老人言: 少出入公共場所, 常洗手, 必要時戴口罩!!

以下整理懷孕時耳鼻喉科常見用藥的分類:
1. 抗生素(B): amoxicillin, erythromycin, augmentin, ampicillin, cefadroxil
2. 止痛藥(B): 乙醯胺酚(如 普拿疼), diclofenac(第三期D)
3. 抗組織胺(B):cetirizine, chlorpheniramine, clemastine, diphenhydramine, loratadine, tripelennamine
4. 鼻用類固醇噴劑(B): Budesonide
5. 鼻用肥大細胞安定劑(B): cromolyn, nedocromil
6. 免疫調節劑(B): montelukast, zafirlukast
7. 止暈藥(B): meclizine, dimenhydrinate


等等....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耳鳴時該有的認識

"醫生, 我的耳朵好像有蚊子嗡嗡叫"
"醫生, 我的耳朵轟轟響吵的我都聽不見"
''醫生, 耳朵一直嘰唧叫吵的我都睡不著"

耳鳴是耳科門診病人常見的"主訴", 也是一般醫師最難治療的. 通常大家可能最常聽到醫生的回答是"耳鳴治不好, 要學會與耳鳴和平共處"
"無藥可醫"--有人因此就去尋些秘方,有人聽到別人說沒藥醫, 真的自己也就自作主張和耳鳴和平共處.
耳鳴的原因很多, 下面在附上資料: http://www.vghtpe.gov.tw/doc_vgh/ent007.htm , 應該有的正確觀念是, 耳鳴只是症狀, 換句話說, 它是別的"疾病"所表現出來的, 到底有哪些病呢?

腫瘤方面: 鼻咽癌, 聽神經瘤 , 腦部腫瘤
炎症方面: 中耳炎, 外耳炎
神經方面: 突發性耳聾, 聽力退化

其他還有許多許多, 但是上面列到的都是''可以治療'', 或是''要趕快治療", 這些有賴專門的耳鼻喉科醫師給予診斷排除, 所以, 一旦耳鳴出現還是要求醫, 所謂見微知著千萬不要輕忽, 當然, 如果不是屬於上述的疾病, 通常醫師也會給一些舒緩症狀的藥物, 心理上的支持與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 60歲以後, 大概一半以上的病人都曾經一度或是持續有耳鳴的症狀, 這部分和我們聽神經到大腦老化有關係, 目前為止, 大概還沒有"返老還童"的方法吧!"接受總比煩惱好"這是我給病人的忠告!!


耳鳴的成因與治療
主 筆:廖 文 輝 主治醫師 ( 台北榮總耳科 )
日 期:87/3/18
分類別:部份: 耳 疾病: 耳鳴
摘 要:
內 容:
 所謂「耳鳴」,是指當我們的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下,卻能感受及聽到聲音(大部分是困擾人的噪音)。根據統計報告,耳鳴患者約佔耳科門診病患的十分之一強。僅次於聽力不良的患者,而這些患者中約有百分之五的人,抱怨因為嚴重的耳鳴情形,而影響其日常生活,造成其身心疲乏不堪,足見這「耳鳴」的嚴重性。
 耳鳴臨床的表徵,呈現非常多樣化,可以是單側性或雙側性,也可以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及各種不同的音色,正反映出其病因的複雜性,及考驗醫師的診斷能力。目前較大眾所接受的分類法是(一)他覺性耳鳴(二)自覺性耳鳴兩種。前者,即他人(醫師)可以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所抱怨的耳鳴聲(一般佔少部分);而後者,即只有患者本身能聽得到,但別人卻無法聽得到的耳鳴聲(佔大部分的耳鳴患者)。
 他覺性耳鳴: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管性疾患(例如:靜脈、動脈及動靜脈廔管等問題)及肌肉性疾患(例如:中耳肌、耳咽管肌及喉嚨肌等問題)造成的脈動性耳鳴及痙攣性耳鳴。
 自覺性耳鳴:為大部分患者深受其困擾的,可能造成的原因相當繁多,從外耳疾患(耳垢阻塞、外耳道炎)、中耳疾患(鼓膜穿孔、漿液性中耳炎、耳硬化症)、內耳疾患(梅尼爾氏症、耳毒性藥物、噪音損傷)、聽神經及神經傳導路徑疾患(聽神經瘤、腦幹血管硬化)及大腦皮質疾患(腦中風、退化症、失憶症),只要這個聽覺傳導路徑任何一處出了問題,就可能產生不正常的聲音:「耳鳴」。
 耳鳴的治療方法,有許多種,由於耳鳴的成因複雜,所以治療成效並不令人太滿意。其方法包括有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耳鳴遮蔽器及助聽器、生物回饋訓練法、心理治療及耳科手術等各種方法。而在治療耳鳴時,我們一定要記得耳鳴只是一種症狀 必須找出其致病因,針對其病因,才能徹底治療。所以詳細地詢問病史、耳鏡檢查、一系列的儀器檢查項目,醫師的細心診斷及病患的耐心求診,共同找出其可能的病因,而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乃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