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內耳感冒?

內耳感冒 整個人天旋地轉
【聯合報╱洪光良/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2007.11.20 11:40 am

最近不知是感冒流行,還是經濟給大家帶來極大的壓力,突發性耳聾及前庭神經炎這類的內耳「感冒病」也多了起來!
感冒通常是指上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產生的喉嚨痛、流鼻水及咳嗽等症狀,但是有些內耳疾病也會像感冒一樣,不僅大多是病毒感染引起,還同樣好發於氣候變化的流行季節,以及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醫師口中所謂免疫力較差的人!
突發性耳聾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突然之間,通常是早上起床時,發現一耳嗡嗡響,聽不清楚或是拿起聽筒誤以為電話壞了,少數病人會合併短暫的眩暈。早期發現,在一周之內的黃金期接受治療,聽力損失程度較小,另外,沒有合併眩暈,小於40歲的病人,都是預後較好的指標。
前庭神經炎則是病毒感染了內耳的另一部分,也就是管理平衡的前庭神經,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天旋地轉,合併惡心嘔吐,但是沒有伴隨著聽力損失。
引起內耳感冒的病毒到底是什麼呢?如疱疹病毒、細胞巨大型病毒、腮腺病毒等,都有可能,這和一般引起感冒的流感病毒,或是腺病毒、腸病毒不同。為了減少發炎反應,醫師通常會給予類固醇,或安排住院給予症狀治療並休息。
「內耳感冒」就像一般感冒一樣,多多休息、減少壓力、增加免疫力,不僅是恢復,更是預防感冒最好的方法!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說東聽西 漸進型聽力下降 (2007.11.8自由時報醫藥版)

說東聽西 漸進型聽力下降
文/洪光良
聽力衰退是銀髮族長輩,或是他們的家人最常見的抱怨。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中,至少有4分之1至6分之1有聽力問題。
「醫師!我的爸爸每次看電視時,都將聲音開得很大聲,隔壁鄰居常來抗議!」「我的婆婆重聽,每次我們說話時,她都覺得我們故意講話很小聲,不讓她聽到,和她大聲說話時,她又說,我們對她大小聲,跟她說東,她聽成西!」這是典型老年性聽障的特徵:漸進型聽力下降,特別是高頻、雙側對稱性的損失、語言辨識度下降、聽覺反應區較窄。
根據國外的研究,聽力退化可歸因於「老化」,也就是不明原因者其實不到10%,絕大多數都是伴隨有其他原因,例如之前有過中耳炎、噪音暴露,或是使用耳毒性藥物等,雖然聽神經細胞退化目前並無藥物可以再生,其他疾病則有機會可以矯正,或是改善!
聽力衰退如果影響溝通,通常建議病人配戴助聽器,助聽器已經可以縮小到旁人無法察覺,不影響外觀!不過戴助聽器不像戴老花眼鏡可以有立即效果,需要多多練習,讓耳朵逐漸適應。家有重聽的長者,家人、朋友的支持與愛心、耐心是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的交談,應儘量做到不厭其煩,包括慢慢講與重複講;居家也要有聲光的警鈴、電話,或是震動式鬧鐘等安全輔具,這些都有助於長者建立自信,走出聽覺的隔離。
耳鳴也是銀髮族門診常見的主訴,多半會抱怨「嗡嗡」或「隆隆」的聲音,特別是夜深人靜的時候!許多病人煩惱耳鳴主要是擔心腦或是耳朵是不是長了什麼腫瘤?或是會不會就此耳聾?
一般我們將耳鳴分成「主觀型」,也就是只有病人聽得見;「客觀型」,指的是檢查者和病人都聽得見。老年人多半是主觀型的,通常聲調較高、長期、不可逆,並合併部分聽力喪失。除了老化的原因以外,噪音暴露、壓力、高血壓、高血脂、藥物、酒精、尼古丁等,也有可能造成。
對於耳鳴患者,除了給予詳細耳鼻喉科檢查、聽力檢查外,對於其他可能誘發耳鳴因素還是要詢問及避免。
耳鳴其實是一種症狀,最惱人的應該是干擾生活,醫師會視情況給予藥物,另外充分解釋和轉移注意力、減少壓力也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為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耳鼻喉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