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申請聽力殘障証明注意事項及流程:(迴龍地區)

1. 聽力檢查及診斷書
l 內政部聽障標準:優耳聽力55-69分貝(輕度),70-89分貝(中度),90分貝以上(重度)。
l 本院非殘障鑑定指定醫院,診斷書及聽力程度僅供參考。
2. 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申請殘障鑑定表(帶戶口名簿或身分證影本跟三個月內一吋半身照片四張)。
3. 至殘障鑑定指定醫院辦理鑑定。
l 聽障鑑定指定醫院詳見下表。
l 鑑定費用健保不給付,每家醫院收費不一,約2千至4千元左右,依檢查項目和次數而定。
4. 指定醫院將鑑定結果送到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再造冊送達社會局,核發手冊後寄給鄉鎮市公所及申請人。
5. 若需要助聽器者,需接受輔具評估和檢測,並檢具買賣契約書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社會課申請。
l 非低收入戶單耳補助5000元,雙耳補助10000元﹔低收入戶單耳補助10000元,雙耳補助20000元。
6. 貼心的叮嚀:助聽器不是一般眼鏡,到隨便店家買了就可以,同時價差也非常大,好的公司應該有專業的選配人員以及檢測器材,也要能提供試戴服務,,所以一定要找合格有信譽的公司,以免花錢又更進一步傷害聽力!!

迴龍地區附近可作聽力殘障鑑定的指定醫院

臺北縣立醫院 台北縣三重市中山路2號.板橋市英士路198號 (02) 29829111
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 台北縣三峽鎮復興路399號 (02) 26723456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 台北縣新莊市思源路一二七號 (02) 2765566
亞東紀念醫院 台北縣板橋市南雅南路二段二十一號 (02) 89667000
敏盛綜合醫院 桃園縣桃園市經國路一六八號、桃園縣桃園市三民路三段一○六號(03)3179599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 桃園縣桃園市中山路一四九二號 (03) 3699721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 桃園縣龜山鄉公西村復興街五號、五之七號 (03) 3281200
桃園榮民醫院 桃園縣桃園市成功路三段一○○號(03) 3384889

迴龍地區申請身心殘障相關單位

台北縣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課: (02)29603456轉3663
桃園縣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課: (03)3352578轉6300
新莊市公所: 新莊市中正路176號 電話: (02)2992-9891
樹林市公所: 樹林市鎮前街93號 電話:(02)2681-2106
泰山鄉公所:泰山鄉明志路1段322號  電話: (02)2909-9551
龜山鄉公所:龜山鄉中山街26號  電話: (03)3203711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狂歡過後 耳朵悶悶的…

狂歡過後 耳朵悶悶的…
【聯合報╱洪光良/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2008.01.04 03:34 am

案例1
為了跨年夜演唱會可以在最前排欣賞偶像的精采演出,小明(化名)一早就蹺課,參加完跨年晚會後,興奮地告訴同學:「太刺激了,我的耳膜好像現在還在震動呢!」
案例2
小美(化名)參加演唱會,兩耳一直持續耳鳴,聽力也下降,兩天後只好前往耳鼻喉科求診,聽力檢查結果顯示,雙耳聽力大約在35分貝左右(正常約20-25分貝),醫師告訴她要好好休息,最近不要再戴耳機、去吵鬧環境,給予一些藥物後,一星期後,聽力恢復正常,耳鳴聲也消失了!
上萬人參加的熱門演唱會,為求聲音效果能傳遞到每個人的耳朵,一組組高功率、低重音的擴音喇叭排在舞台四周,這時如果正好站在喇叭前,持續數個小時下來,耳朵和聽力就可能因此受傷。最常見的就是演唱會完覺得耳朵悶塞感和耳鳴、聽不清楚!
正常生理上為了避免過大的聲音造成內耳耳蝸的傷害,中耳的鐙骨肌會收縮,拉緊耳膜讓聲響反彈,產生所謂的「鐙骨肌反射」,若鐙骨肌持續收縮沒有放鬆,就會產生耳朵的悶塞感。
另外,內耳負責聽覺的毛細胞纖毛,亦可能因為持續的刺激因而代謝不及,造成所謂的纖毛細胞反應疲乏,表現出聽力暫時性的下降,通常會持續數小時之久,如果持續2-3天,就要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醫師會給予一些類固醇等藥物幫助內耳恢復。
目前研究也顯示,噪音可能會產生自由基,所以服用維生素E和阿斯匹靈等可能也有助於內耳恢復。不過,如果噪音夠大且時間夠久,內耳毛細胞上的纖毛可能因此壞死,進而引起永久性的聽力損失,這可就無法恢復了。
還有一些音響傷也是在這些熱鬧場合出現的,例如煙火或爆竹在耳邊爆炸,這可能會造成耳膜破裂和內耳淋巴管,這可是會造成聽覺完全喪失的!趕快就醫,醫師以手術將管填補起來,不讓內淋巴液進一步流出,還有機會可以保留住殘遺的聽力!
為了避免樂極生悲,最重要的是預防,每個人對噪音的敏感程度不同,如果聲音會讓你有以下的感覺:耳痛、耳鳴、必須要大聲吼叫才能說話、持續數小時的聽力下降,這就表示聲音已經傷害了聽力,趕快離開或是戴上耳塞,必要時求醫,才是自保之道。
【2008/01/0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