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左耳癢痛 抓出11隻蠕動蠅蛆

左耳癢痛 抓出11隻蠕動蠅蛆

花蓮縣玉里鎮行動遲緩的王姓男子,昨天耳朵癢痛難忍,家屬發現他的左耳道內有許多小蛆蠕動,緊急把他送醫。前後共夾出11隻蛆,醫師比對圖譜研判是「蠅蛆」。醫院表示,這種病例相當少見。


王姓男子(54歲)是在昨天清晨6時30分,被家人送到玉里榮民醫院急診室,家屬告訴醫師,王姓男子曾罹患腦膜炎、糖尿病,行動遲緩,自我照護較差。昨天清晨他直喊耳朵很癢,不斷用手去掏。家人用手電筒照他的左耳時,發現耳道內有好幾隻小蛆蠕動,一共抓出7隻。

由於他還一直喊癢,懷疑還有小蛆躲在耳道深處,立刻送醫處理。

耳鼻喉科醫師洪光良用內視鏡檢查時,發現還有4隻小蛆正在耳道深處,其中1隻還鑽進耳膜內。經用抽吸管及耳鑷才夾出。每隻小蛆長約0.2至0.3公分,經比對圖譜,應該是「蠅蛆」。

洪 光良說,「蠅蛆病」大都發生在衛生環境差、蒼蠅滋生,且身體有傷口以及虛弱者身上,蒼蠅在傷口產卵,敷化的蛆會寄生在寄主死去或活的組織,蛆進食時會嚴重 損害寄主身體組織,導致機能失調,嚴重者可能死亡。蛆如果生長在中耳腔,可能會沿著骨縫侵犯腦組織造成腦膜炎、腦部膿瘍及壞死。

他表示,由於國內衛生較佳、就醫方便,台灣醫學史上幾乎沒有紀錄,在國外也非常少見。

病患家屬表示,他們住處附近都是西瓜田,農民施肥後產生很多蒼蠅,可能是蒼蠅飛進屋內,在病患耳道內產卵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