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扁桃腺要不要切除?

案例: 25歲年輕的小姐一進診間就對我說:醫生, 我喉嚨好像長了東西!!我請她上診療台一看, 她所說的東西原來是軟顎邊的扁桃腺, 我告訴她妳那個不是長了什麼東西,那是每個人都有的扁桃腺!!這位小姐還不死心,說:可是我看我的朋友都沒有, 醫生您老實說不要騙我!!我只好拿出一旁的圖譜和模型解釋許久, 這位小姐才釋懷地離開!!

扁桃腺切除手術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手術, 許多病人會問我第二意見, 何時我也建議病人接受這樣的手術呢?教科書上的建議是:
1. 反覆性扁桃腺炎
2. 疑似扁桃腺腫瘤
3. 影響呼吸道

急性扁桃腺炎通常會引起較一般感冒嚴重的發燒畏寒, 喉嚨痛難以下嚥, 甚至引起呼吸困難頸部淋巴腺炎, 如果反覆發炎(一般是指3-4個月一次)就建議接受手術, 因為這表示細菌可能已經寄生在扁桃腺上, 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引發扁桃腺炎!!
扁桃腺位在軟顎兩側,所以每個人有兩個!!另外扁桃腺不是每個人都會一樣大, 有的人很小埋在黏膜裡, 所以上面的那位小姐的扁桃腺是屬於明顯的, 有的人嘔吐反射很強(就是醫生壓病人舌頭時, 叫你說阿, 有的人就會想吐), 當然就看不到了. 至於同一個人一般兩邊大小不會差太多, 如果差太多有時就有可能有腫瘤!!常見的扁桃腺的惡性腫瘤並不像一般的口腔癌和檳榔菸酒有明顯的關係!!
扁桃腺會大到阻塞呼吸道的狀況其實不常見,但是有的人會造成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為睡覺時扁桃腺塞住了後呼吸道, 輕則可能造成打鼾, 重則引發呼吸中止!!
另外, 通常病人也會問: 切掉了扁桃腺有沒有什麼後遺症? 扁桃腺其實是淋巴腺聚集的器官, 小孩因為還有免疫的功能所以不建議太早開, 但是在成人其實免疫的功能已經被其他成熟的淋巴器官取代了, 所以說, 幾乎沒有什麼後遺症. 但是, 手術前還是要和你的醫生討論一下, 手術的目的以及風險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