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男童鼻孔 夾出三條活水蛭


男童鼻孔 夾出三條活水蛭


【記者張柏東/玉里報導】

花蓮縣一名12歲張姓國小男童最近經常無故頭痛、鼻塞,昨天傍晚到玉里榮民醫院求診,耳鼻喉科醫師洪光良從他鼻孔內夾出三條活生生的水蛭,再加上學童的母親幫兒童擤出一條,總共是四條水蛭,初步研判可能是在山區戲水時被溜進去的。

張姓男童的母親帶他到玉里榮民醫院看病時告訴洪光良醫師,她兒子這幾天常無故流鼻血、鼻塞、頭痛,而且感覺鼻孔癢癢的,她幫兒子擤鼻涕,沒想到擤出一條長約5公分的水蛭。

洪光良醫師用內視鏡替張姓男童檢視,發現鼻孔內有一條條黑色會蠕動的異物,進而陸續夾出三條水蛭,各長約5公分,夾出後張姓兒童鼻塞、頭痛等病狀很快的減緩。

張姓男童表示,暑假期間媽媽帶他回卓溪山地鄉外祖母家中玩,他與幾名同伴溜到一條水質狀似乾淨的溪流戲水,不料幾天後回到玉里鎮家中後,就經常鬧鼻塞,而且越來越嚴重。

洪光良醫師說,過去他曾經發現過鼻孔內被寄生一條水蛭的病例,像這次一次發現三、四條的病例不多見。他呼籲不要以為水清就沒問題,要小心肉眼幾乎看不到的水蛭幼蟲,會趁機溜進鼻孔。

【2005/09/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