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前庭神經炎

案例:
40歲女性, 某醫院藥師, 因負責醫院評鑑工作, 長期壓力很大, 前幾天颱風過境, 又忙收拾家務, 晚上十突然覺得右耳耳鳴, 沒多久就一陣天旋地轉, 合併噁心嘔吐, 於是就前往醫院求診. 醫師檢查為前庭神經炎, 安排住院, 約3-4天病人覺得好轉, 然後出院.

前庭神經炎, 我通常和病人說: 這是耳朵的感冒, 事實上, 目前也是認為前庭神經炎多為病毒感染造成, 就向一般常見的感冒一樣, 壓力大抵抗力差就會發生, 不過這不是流行性感冒, 不會傳染啦!!但是最近氣候變化較大, 這一週來已經遇到好幾位前庭神經炎的病人了.

內耳是管理平衡的器官之一, 包含前庭和半規管, 另外就是管理聽覺的耳蝸, 裡面充滿了液體樣的淋巴, 感染就像在平靜的湖水掀起波浪一樣, 會引起眩暈或是耳鳴, 聽覺喪失. 因此發作時醫生會希望病人多臥床休息, 給予一些鎮定劑和類固醇, 希望減少發炎, 讓淋巴早點恢復平靜. 通常急性期約3-7天, 慢慢的(約1-3週)恢復正常, 通常沒有後遺症但是有時病人會有持續耳鳴或是容易暈眩的問題.

所以, 預防很重要, 還是依據醫生的老話: 生活要正常, 不要太累, 才是增加自己免疫力最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