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常用的鼻炎噴劑

鼻噴劑, 可以說是耳鼻喉科最常使用的局部藥物了! 然而, 琳瑯滿目的噴劑, 其實都有他們的適應症和限制, 以下就來對鼻噴劑做一個簡介吧!
鼻腔類固醇
鼻類固醇可以有效治療過敏性鼻炎,而且對室內及室外過敏症都很有幫助。它能抑制發炎反應中的許多部分,包括早期和後期的過敏反應。 在過敏好發的季節前後,規律使用鼻類固醇噴劑可以奏效。然而, 藥效發作的時間從數小時到數天不等,所以必須持續使用,不能只用於緩解急性症狀。
長期過度使用類固醇,即俗稱美國仙丹, 會抑制正常腎上腺的功能。然而, 其實鼻用類固醇劑量非常低,而且大部分只作用到鼻黏膜局部, 且通常一天使用1-2次, 所以, 不必多慮長期使用的問題. 不過相對於生長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而言, 一般建議4至6歲以上較適用.鼻類固醇的副作用通常很輕微,包括流鼻血或鼻黏膜及喉嚨乾燥刺激。
肥大細胞抑制劑色甘酸鈉(Cromolyn sodium)為一種化合物,可以抑制肥大細胞去顆粒化,因此能夠減輕過敏反應。這類的鼻噴劑比較適用於’’預防’’過敏性鼻炎, 而且可以長期使用. 缺點是, 由於藥效較短, 每天需使用2到4次, 而且要在症狀開始前使用, 對於急性的的鼻癢、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的症狀效果較差。
交感神經興奮劑
這類的鼻噴劑就是坊間所謂一噴鼻塞就通的藥物了. 雖然這類的藥物效果很好, 不過長期使用反而會有依賴性: 鼻塞必須靠它才能通暢, 而且次數越用越頻繁. 一般而言, 醫師會在急性鼻炎及鼻竇炎時使用, 而且使用不超過5天. 此外還有鼻子乾燥和灼熱感等副作用.
總之, 鼻噴劑的使用可以減少許多口服藥物的全身副作用, 不過, 使用不慎也達不到治療的效果, 所以, 還是要由專門的醫師開立處方, 也要和醫師討論詳細的使用方式.

沒有留言: